安静的方解石

真·挖土少女一枚,为祖国地球化学事业奋斗终生。

行星地球(6)

第六章

  实习结束,就意味着另一件事要开始了。暑假。

  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们的暑假早就开始了。不过就是被小学期这个小贱人横插了一杠子,再加上还被紧随而来的社会实践活动分了一口,因此掰掰手指算下来,还真没剩几天了。

  算了,林奚安慰自己,能回去就不错了。

  林奚的车票是实习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的。

  不得不说,林夕的运气真的挺不错的。

  他坐的那班车刚刚驶离京城不久,他就在微博上看到了京城暴雨的消息。看着网友们发出的一幅幅有些惨不忍睹的照片,林奚心里一阵庆幸,还好走得早,要不然能不能出京都是未知数

  在宿舍群里问了问刘凌川他们的情况,得知他们都没什么问题,还没走的应该也都能安全离开,林奚就放下了心。

  林奚刚要把手机放下,忽然想起还有一个人自己没有问到。

  他再一次划出手机通讯录,找到那个人的名字,刚要打字,就见那个人的消息已经传了过来。

  顾清:“我记得你也是今天走,雨下得挺大,坐上车了吗?”

  林奚看着顾清的消息,心里蓦然一暖,迅速回到:“已经出京挺长时间了,我走的时候雨还不大。你呢,上车了吗?”

  对面回得很快:“嗯,上车了,我车站这边雨不像市区那么大,应该不会延误。”

  林奚:“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  顾清:“你也是。”

  两人的对话看似平常,却又奇异地透出一种淡淡的温馨感。

  屏幕那边的顾清看着那个人的回复,心里说不出是种什么滋味,只觉得有些酸胀。他一直到下车也没想出这种感觉究竟是因为什么,或许是因为那语气中透露出的淡淡的关切,又或许,只是因为那个人罢了。

  那头,林奚乘坐的高铁,已经快要到达他的家乡了。隐隐的,能看到碧蓝的海平面。

  林奚的家乡是个海滨城市,城市不大,但有很长的海岸线。经济算不得特别发达,但也是一副欣欣向荣的姿态。小城的生活节奏有些慢,人们身上自然地散发着一种悠闲。虽然是海滨城市,但是却并不是特备潮湿。海风吹在身上,没有黏腻,只有一种令人身心舒畅的清爽感。

  林奚下火车的时候,明显感觉到了那种与京城完全不同的气候。 

  相比京城热的让人想自燃的天气,这边明显要凉很多,出了高铁站,甚至能感受到丝丝的冷意。

  林奚没有要父母来接,而是选择带着行李坐公交。

  那是林奚很喜欢的一条公交线,可以直达他家,而且是沿着海岸线走的,坐在车上,车窗外就是碧蓝的大海。波光粼粼的海面,看得人心情都不知不觉变好了。

  林奚从小在海边长大,对海有一种极为亲近的感觉。虽然,他至今不会游泳。

  林父林母虽然没有去接人,但还是早早就等在了家里。毕竟,儿子半年才回一次家。

  林父和林母都是老师,不过一个教初中、一个教高中,一个教历史、一个教语文。总的来说,这是一个文学气氛很浓郁的家庭,不然也不会从小就把林奚往谦谦君子的方向培养。

  只可惜,如此强烈的文学熏陶并没有什么用,儿子还是长歪了。虽然林父林母都有想让儿子继承自己衣钵的想法,可架不住儿子就是想嗷嗷扛着小锤往山上跑啊。知道自己劝不住了,林父林母索性也就随他去了。

  此时正值暑假,林父林母今年也不用带毕业班的,因此自然是闲下来了。

  林奚到家的的时候,林母迅速地从他手里拿走了行李,让他到沙发上歇一会儿。

  “小奚,路上累不累,回来的时候还顺利吗?妈听你刘阿姨说京城下暴雨了,好多地方都被水淹了,你走的时候有没有被淋到?”

  面前的女人已经步入中年,但身形依旧纤细,面相上也不显老,看上去也就三十多岁的样子,眉眼间依然可以看出年轻时的那种风采。

  这是林奚的母亲。

  林奚没有因为母亲一连串的问话而感到不耐烦,而是细心地把母亲拉到自己身边坐下,耐心地回答母亲的每一个问题:“没事,不累,回来挺顺利的。我是早上走的,那时雨还不大,我没淋到,放心吧。”

  在一旁埋头看报纸的男人抬起头来,有些不悦地看着林母:“我就说这小子没问题,你还偏要我去接她,唠唠叨叨跟我念了一上午,我看个报纸都不得清闲。”

  林母瞥了他一眼:“怎么了,我自己的儿子我心疼不可以啊。你哪来那么多意见,快去盛饭去,儿子坐了一天的车,肯定没好好吃过饭。”

  林父转眼看向林奚,语气中有些幽怨:“你看看你妈,你走了之后在家里什么都不干,家务全是我做的,你回来嘚好好说说她。”说完还是老老实实地去盛饭端菜了。

  林奚看着父亲的背影,眼里充满笑意,他心想:妈这样还不是你宠的,什么都听妈的,活该你受欺负。

  如果不是心甘情愿,谁会完完全全听另外一个人的呢?

  林父和林母在一起二十多年,虽然时常拌嘴,大大小小的争吵不断,但还是把小日子过得甜甜美美的。吵吵闹闹的生活琐事里,两个人的感情却逐渐变得更加浓厚。直到现在,林父林母晚饭后还会一起牵着手到公园里散步,那种时间沉淀出的幸福感,比许多还在热恋中的年轻情侣都要浓厚。

  有的时候,不需要多轰轰烈烈,两个人在一起,茶米油盐、平平淡淡的生活,也一样可以有滋有味。

  晚饭的时候,是很多家庭难得能凑在一起的时候,自然,也就成了很多家庭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刻。

  “你这次回来,能住多久?什么时候回去?”林母给林奚剥了个虾仁,放到他碗里。

  林奚夹了口饭,咽下去之后回复:“应该待不了多久,估计也就十天露头,要回去做社会实践项目。”

  “社会实践?去哪?干嘛的?”林父皱了皱眉,问到。

  “去宁夏,我今年参加了一个支教项目。”

  林父林母看着林奚,心情有点复杂。当年要你报师范,你死活不肯,拼死拼活都要往野地里跑,现在倒是自己跑去支教了。

  林父林母又问了几个林奚学习上的问题,这顿饭才算是结束了。

  晚饭吃完后,林奚主动包揽了洗碗的任务。

  只是在他洗碗时,林母偷偷凑了过来,一脸不怀好意的笑容:“儿子啊,在学校里有没有玩的好的小姑娘啊~有的话,给妈看看呗。”

  林奚有些无奈,让林母往旁边站了一些,以防她身上溅到水:“妈,之前我就说了,这事不急,该来的是总会来的。”

  林母似乎有些失望:“唉,你说你怎么就这么不积极呢,你看你李阿姨家的儿子,去年就有女朋友了。上次我去看你,看你们班里那小姑娘。叫什么来着?哦,对,安然。你俩就没想发展一下。”

  林奚表情有些崩:“妈,我俩就是正常交往而已,你想太多了。”看林母有些失望的样子,林奚想了想,补充到“不过我倒是确实交了一个新朋友。”

  林母顿时来了兴致:“真的?男的女的,有照片没?”林母很少见林奚主动跟他提起一个人,说不定这就是自己未来的儿媳妇呢。

  林奚擦了擦手,从手机里调出顾清前几天获奖的照片,拿到林母面前:“喏,男的。”

  见是男孩,林母觉得有些没趣,但很快调整过来:“长得挺帅的嘛,肯定有女朋友了吧,你可得向他看齐啊。”

  “不,妈,他没有。”跟顾清认识这么长时间,从他的种种行为上,林奚大致可以确定,顾清跟自己一样,是条单身狗。

  林母一脸冷漠:“哦。”没情趣的理工男,你怎么不跟科研过一辈子呢。

  “走了走了,我跟你爸散步去了。”

  林奚在楼上看着父母携手离去的样子,觉得心里很暖。

  在他离开之前,林奚还跟自己高中的同学聚了个会。

  他们高中班级的感情,假期多半会聚个会,一起聊聊各自的现状,聊一聊各自在学校的生活。最后得出结论,哦,原来你混的也不容易。

  聚会上,班里的男生聚成一堆,喝了不少酒,女生凑在一起,对原来的班草跑去挖土再一次表示惋惜。林奚也被灌了点,不过他喝得不多。林奚知道,自己酒量不好。

  有个男生明显是喝多了,坐到班里的女生中间,像个老父亲一样拉着班里的女生开始絮叨,说男人都是大猪蹄子,不值得信任。还劝导班里的的女生, 说找对象一定要找一个对自己好的,不要光看外表。语气殷切,催人泪下。

  这位同学,你到底经历了什么?

  结束了这场堪称鸡飞狗跳的同学聚会,林奚又回去修整了几日,才有些不舍的踏上了回京的高铁。

  林奚坐在高铁上,看着渐渐远去的海平面,心底思绪万千。

  此时的林奚,并不知道,他这次进京,会给他带来怎样的惊喜。



今日份更新已到账,请注意查收~

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林母的感觉是正确的……

一如既往求评论哈~

评论